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到底增加小型股有無增加溢酬可能性? (一)



我想很多投資人應該會從這幾本經典財經大作,如:智慧型資產配置、散戶投資正典、跟投資金律等等,都會看到這句話:適度的增加小型股在資產配置中會提高報酬率


在過去歷史上,小型股的確有溢酬的現象。而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小型股的確報酬也較高,小型價值股更是優於小型成長股


William Bernstein甚至也說:
不論就風險還是報酬來說,投資小型股是很划算的,(Get more bang for the buck)。


這系列將會有實際標的比較,第一篇我們先從美國市場與小型股1972-2015這43年歷史來看是否真是如此?


(圖一)美國市場1972-2015報酬走勢圖


基本上這43年間美國市場一直不斷往右上發展,即使遇到像是1973、2000、2008等嚴重股災,長期來看起來也只是一個小凹點而已


投資人如果從1972年投資1千美元到美國市場,2015年將會成長到70496美元,將近有6950%報酬,相當的嚇人,不過肯定沒有人可以拿到這報酬,報酬都未納入手續費以及稅金等現實問題考量。


(圖二)1972-2015小型股報酬走勢圖


很明顯可以看到在這段時間,小型價值股已經慢慢拉開與小型混合、成長股之間的差距,小型價值股與混合股甚至贏過美國市場報酬。


(圖三)

由總報酬來看這4種資產第1名是小型價值股,第2名則是小型混合股,而美國市場只屈於第3,小型價值股與美國市場期初投資1千元,43年後竟然會差距到約14萬美金,相當的嚇人,不過其中小型成長股報酬是輸美國市場。


(圖四)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一點都沒錯,從(圖4)小型股不管是波動或是表現最好最壞的一年,都有著極大的波動性


如果投資人將資金100%投入小型股,那麼只要遇到市況不好一定每天都會提心吊膽睡不著覺,想投資小型股的投資人必須要有耐心跟足夠的忍耐力,確保你在市場下跌不會因此受到影響,更不會把股票賣掉,事後再來後悔。



(圖五)1972-2015美國市場+小型價值股組合點圖放大


在(圖五)我們直接用表現最好的小型價值股來跟美國市場搭配,一直從90/10%到70/30%這7種與100%美國市場比較非常的神奇是只要加入少少的10%小型股,就可以明顯看到波動變小報酬提高


以過去這43年來說,小型股搭配美國市場最好最壞的一年都好過100%持有美國市場,在這段時間內加入小型股的確相當的划算,一直到60/40這個比例波動都來的比美國市場還要更小,報酬也更高。


續待...

*投資人可以自行本身需求、喜好、稅務等各種考量等等來做為選擇衡量,沒有任何推薦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