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ETF的成本 (二)


這是上篇:ETF的成本 (一)

ETF的非直接成本主要有:

買賣價差成本:
在買入或賣出ETF時,投資人可能會高於"市場"價買入,而賣出時則可能會以較"市場"低價格賣出

不過如果是以長期投資者來說,這方面對成本的影響幾乎微乎其微,大部份的情況買賣價差是相當小的,投資人要交易ETF也可以選擇用限價方式來進行,或是要找流通性較佳的ETF交易,可以避免價差很大的問題發生。


基金淨值折溢價波動性:
以ETF來說是由市場參與者藉著套利機制來進行申購跟贖回,而通常折溢價不會是太嚴重的問題

不過有些ETF在較長時間的確是存在折溢價較大的問題,不過投資人只要選擇規模較大且流通性不錯的ETF就可以避免產生較大的折溢價問題發生。


產品結構風險:
ETF通常來說都是一籃子的證券,不過部份ETF也可能涉及期權合約或是其他衍生性產品,或是國人最愛的反向2倍放空、正向2X,更甚至到3倍以上正反向,跟一些"主動型"ETF,投資人在投資ETF時一定要了解你所買的標的為何,跟自身風險承受度。


市場風險:
ETF相關的資產可能來至美國、歐洲、亞太、新興市場等,各有不同的經濟周期,或是政治地緣關係等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