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你還在試圖超越大盤? (一)



這篇我們來看MarketWatch撰稿人Mitch Tuchman與Vanguard John Bogle 對於投資人日常投資會面臨到什麼問題,與建議。


首先我們先來看最近英國脫歐的美國S&P500日線圖,我還記得在06/24/2016,那天全球市場下挫,尤其是以歐洲市場最為嚴重下跌了約12%,但是誰都沒有想到在連續2天大跌之後,全世界金融市場竟然連漲4天


今年至今 S&P500日線圖:(點圖放大)

在那之前各大知名銀行都紛紛預測英國不會脫歐結果出來後更證明所謂專家們也都是50/50勝率,這些投資專家們集體陷入"集體思考"的錯誤準確度大概跟黑猩猩投擲飛鏢一樣而已,6月24日當天市場一片悲觀,市場資金完全轉向避險資產,而投資人更是用力開始放空或是買入公債與黃金等,但是有誰可以準確預測到英國會脫歐以及英國脫歐後全球市場會連漲4天??


MarketWatch撰稿人Mitch Tuchman指出,像伯格和巴菲特這樣的財經大師都教育投資者進行指數化的消極投資,不要試圖超越大盤,也不要過分關注市場的日常波動,只有這樣才能降低因為情緒衝動而犯錯誤的機會。


Mitch Tuchman
如果一棵老樹在森林深處倒下,並沒有人聽到,那麼對於你而言,這當然沒有什麼意義。可是,如果這棵樹是屬於你的,甚至就種在你的後院呢?


如果你是一位積極管理的投資者,只持有種類很少的股票或者債券,明白這些可能對你意義重大你的樹或許正是倒掉的那一棵可是,如果你持有的是一支指數基金,乃至於整個大盤,那麼可以說,你是身處森林之外了。


每天都可能有樹倒下,但你甚至根本都不會注意到這正是真正成功的投資組合背後的策略正如先鋒創始人John Bogle說,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在樹倒下時發出的聲音。


這是因為,人們總會看到價格的上漲和下跌,這非常正常,而且永遠不會停止。因為股市總會不斷試圖為成千上萬份資產確定即時價格,可是真正麻煩在於,人們總會覺得自己發現了什麼,需要做出些反應。事實上,他們什麼都不該做。波動是正常的事情,應該予以全然忽略。


不要對市場上的波動給予太多關注。伯格強調,所有那些噪音,那些起起落落只會影響你的情緒,讓你頭腦混亂。


問題不該是,我的投資是否會上漲或下跌


因為這是必然要經歷的過程我們真正應該提出的問題是,投資上漲和下跌的事實是否會對我們造成實質影響,讓我們做出傻事來?你自己必須明白這個問題的真正答案。


箇中關鍵不是數據,而是情緒人們總想要得到確定感和安全感,但是他們同時也知道,在他們的退休投資方程式中是少不了"風險"的真正的目標應該是找到一種平衡一方面要獲取穩健的複利回報,一方面要確保時機不當的情緒反應所能夠造成的破壞的最小化。


ETF 美股-世界財經
 

參考文獻新聞:MarketWatch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