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投資人請小心!不要再盲目跟從了! (一)


最近不少基金業者或是基金平台都不約而同狂打現在市場最火熱的"新興市場基金或是新興市場債券(當地貨幣基金)"投資人千萬要非常小心不要被這些業者或是基金平台灌迷湯


最近讓我想到在2008金融海嘯前也是一卡車基金公司與平台都在歌頌新興市場有多好,再不搭上這列車你就會錯失這輩子最值得投資的基金,但是結果呢?


我們都知道2008年新興市場崩壞,那些業者又紛紛叫投資人轉戰市場到最保守的債劵市場,隨後又是高收債,隨後又是美國科技股,日股等等現在又繞回了新興市場,這些業者還不煩嗎?


不少基金平台更是強力介紹現在新興市場有哪些熱門的基金,下表中的基金就是他們所強力推荐的,讓我們用Vangurad的新興市場VWO來比較看看


基金費用部份:

很明顯看到VWO與其他基金的費用差距有多大,費用最貴的是景順開發中市場為13.3倍,再來就是先機全球的11.6倍


績效表:

 在台灣晨星基金篩選器中不分任何貨幣以及公司中找到新興市場共135支基金,也許裡面有同樣基金但是不同類股等等,可是我還滿好奇投資人有什麼有效又可靠的方法可以在這135支基金中,持續找出績效會表現優異的基金?


而績效表中的這6支基金是這些平台大力推薦"精選中的精選"基金,這位筆者更是用了"1/2篩選法則與進階版1/4法則跟看晨星星級",所挑選出來的這6支超級基金


我們可以看到,雖然VWO在1~3年間績效都在第6名,但是在5~10年間績效名次不斷往前,而這就是指數化投資最厲害的地方隨著時間不斷的的增長,我們會發現在指數化投資的績效80%以上都會贏過其他基金


我們試想,難道你投資都是極短期?或是你有可能從那麼多的基金選出那優異的20%嗎?


我只能說,投資人不要做夢了!


更何況這些基金平台強力推荐績效第一名的"首域-盈信全球新興市場"現在已經達到規模上限投資人想買還不能買,那知道績效第一名可是卻不能買不是很諷刺嗎?這種後見之明有什麼用?


不管是股票或是某支基金短時間內打敗指數型基金很正常。


有太多的數據顯示長期下來有高達80%以上的股票跟基金績效是跑輸本身所追蹤指數的,不少投資人也許在某一年打敗了大盤,還沾沾自喜得意,殊不知,只是運氣好罷了。


就如巴菲特所講的:
對於大部分人來講,如果投資並非你所擅長,大部分人應該做的事情是買入一支追蹤大盤指數型基金,然後慢慢地攤平成本,如果你老想變得聰明一點,每週花一個小時去投資,那麼你必然會成為一個真正的笨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