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難道風險越大,報酬就越大? (一)


很多投資人認為投資當然要選最有潛力的區域做投資,"但前題是有誰能知道下一季或是下個年度哪個區域會表現好"?


難道風險越大就會有越多的報酬嗎?金融界有哪一條規則有這樣規定?換個想法應該是說,人往往都被貪婪的心態所造成種種不理智的行為。


除非你都抱著投機的心態,不然使在很難投資會有好成果,因為金融市場連隔天市場會怎樣都無法預測,你還期待自己或是專家會能有多好表現?不要玩這種既不現實又無聊的投資遊戲了。


投資只看短期績效,或是哪個市場今年表現不錯,或是某一年大跌,就說他落後平均然後投資它嗎?你確定隔年不會再跌?還是你每一個月跟每一季都在做無聊的預測?


不要再騙人了,那些說知道市場會怎麼走的,或是假裝自己知道,其實跟本就是不知道的不自覺者罷了,投資對他們來說只是場遊戲甚至只是把股票市場當做賭場而已,而他們只是遲早會被錢輸掉的賭客。


近年來新興市場是很多人看好的地方,但是由於他的起伏太大,以長期績效來說,還是落後那些已開發的成熟市場,"一個潛顯易懂的原因就出在只要資產在那一年負報酬太多,下一年就要比今年漲更多才有可能彌補的回來"。



難道風險越大報酬就越多? 我想沒人敢打包票肯定一定會這樣。


而高風險帶來的負報酬需要多少正報酬打才能打平呢?下圖有一張表可以讓大家仔細看。


負報酬需要正多少報酬打平:

如果一個資產下跌了15%,那麼他需要18%的正報酬來打平,下跌了30%則需要43%的正報酬打平,如果資產下跌了50%,那麼等於說你要用100%的正報酬才能打平,這還不算你需要花多久時間成本才能打平

-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