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大型價值股 與 小型價值股 歷年比較(一)


我們都知道也許在資產組合中加入大型價值股或是小型價值股,長期下來有機會可以帶來一些溢酬,但是這不是一定,一般來說小型股票會比大型股票更具風險性,且流通性有時不佳

但是長期而言,低本益比的股票往往會有低估的可能性,報酬長期下來會比成長股更有溢價的可能,但是大型價值股與小型價值股長期比較下又是如何呢?投資人又該如何選擇呢?


這個系列文章會來探討大型價值股與小型價值股歷年比較,以及每十年為一個時間尺度,來看這2種不同資產類別過去的表現。


下圖我們先以1972-1981這時間尺度來看,在這十年間美國市場拿到6.88%的年化報酬,而大型價值股拿到12.02%,小型價值股為報酬最高達到15.83%,但是標準差也是最大來到26.51%,在這十年間投資小型價值股的投資人的確可以拿到不錯的溢酬表現

1972-1981各資產比較:


再來我們來看從1982-1991年的比較

1982-1991各資產比較:


1982-1991這十年美國市場拿到16.34%報酬,而小型價值股拿到14.14%,大型價值股拿到最高報酬為16.61%,這十年間大型價值股有6次年報酬贏過小型價值股

小型價值股在這十年間未能贏過大型價值股,而在這十年間大型價值股標準差為3種資產裡最低為12.74%,損失也是介於這3種資產類別的中間


ETF 美股-世界財經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高股利收益) ETF 美股代號:VYM


VYM是由Vanguard於11/10/2006所成立,已成立約9年,是支歷史非常久的ETF,基金規模約150億美金,平均每日成交量為56萬股,在過去12個月配息為3.07%,基金淨值為71.31USD(10/26/2016)。


VYM是針對美國高股息的企業所組成的ETF,但不包括房地產類別,基金組成較傾向為大型成熟股票,如微軟、GE、艾克森美孚、AT&T等高股息及穩定的企業。


總開支比率0.09%,類別基金平均0.34%,總持股為419支,而追蹤指數為414支。


主要追蹤指數為: FTSE High Dividend Yield Index,基金採用完全複製法。


VYM過去配息記錄:


主要國家分佈:
美國 99.14%
歐州 0.72%
亞洲 0.14%


市值分佈:
巨型股 59.02%
大型股 26.06%
中型股 11.23%
小型股 3.09%
微型股 0.60%


產業分佈:
必需消費品 15.12%
科技 14.80%
金融服務 13.29%
工業 12.27%
醫療保建 11.40%
能源 10.60%
公用事業 8.10%
週期性消費 5.89%
通訊 5.61%
原物料 2.91%
不動產 0.01%.


前10大持股(約佔31.6%):
1 Microsoft Corp. 5.0%
2 Exxon Mobil Corp. 4.2%
3 Johnson & Johnson 3.7%
4 General Electric Co. 3.0%
5 AT&T Inc. 2.9%
6 JPMorgan Chase & Co. 2.7%
7 Procter & Gamble Co. 2.7%
8 Wells Fargo & Co. 2.6%
9 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 2.4%
10 Pfizer Inc. 2.4%


完整年度績效: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投資人常遇到狀況 (二)


光聽到國外就卻步 語言不通 感覺操作困難 如何說服自己?
現在針對這問題不少美國劵商已經都有中文化服務,對不熟悉英文的投資人非常的友善,而相關的開戶流程也非常簡單,如遇到緊急事件或是各方面疑問,這些劵商也都有中文人員可以提供完整的協助,投資人不用太害怕這方面事宜。(以上純屬個人經驗)


如何看見自己的資產 ?
美國劵商均有線上服務系統,如想要了解即時報價都可以透過劵商本身系統及手機APP程式,相當方便。


如果ETF這麼穩定,那風險何在 ? 
原則上可以分成幾大類:買賣價差成本基金淨值折溢價風險市場風險追踨誤差外幣風險等等,但是那些風險基本上都是投資人可以去做一個調整以及掌控的。

以ETF來說,除非是針對某些產業型或是槓桿型的ETF,ETF算是金融理財工具較為穩健,不過畢竟ETF還是連結一籃子的股票,波動也所難免,建議投資人還是要以中長期佈線為主,長時間下來可以讓波動及風險有效降低。


既然這麼穩定台灣為何不推廣ETF? 
台灣有推廣,只是他們更愛投資人投資基金或是槓桿型ETF,因為你不斷的短線交易,業者才有利可圖,更不用說當大家都積極買賣基金,或是轉換標的的成本費用如此龐大,業者基於這些理由,他們絕不會跟你說有ETF這種那麼好用的工具,更不用說海外投資相關事宜。


要買什麼標的?
ETF類型大致分為幾種類型 :
1.股票形式的ETF :全球區域或是各區域新興歐洲,或是亞洲,北美等等。

2.商品的ETF :貴金屬,原油,農產品等等。

3.產業類別的ETF : 消費,金融,醫療,公用事業,營造,航運,能源等等。

4.債券 ETF: 又分為公債,投資級公司債券,高收益債券等等。

5.匯率的ETF:單一貨幣或是一籃子貨幣 等等。

這邊建議投資人還是以大範圍市場為你的核心投資,如果投資人有針對看好的產業或是個股,可以斟酌投資比例。


要持有多久時間?
建議投資人如果是3-5年內需要用的這筆錢,較不建議當下投資,以一個週期來說,5-10年是最為合適的時間,投資人投資前身上還是免不了要有一些現金及預備金,以備而不用。


ETF 美股-世界財經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投資金律 —讀後心得 (二)


上一篇:投資金律 —讀後心得 (一)

單純建立投資組合其實不難,但要建立能真正獲利的投資組合,卻是難上加難,而William Bernsteine提出了四大關鍵面向,雖然都是耳熟能詳的投資心法,但卻總是被投資人遺忘。


投資理論:
任何投資行為最根本的特徵在於投資報酬與風險總是並肩出現高獲利一定伴隨高風險高報酬必然承擔較高的風險,不過高風險卻不一定能獲得高報酬。

投資必須要承擔一些風險,而這些風險正是投資組合成長的動力來源。

整體投資人所能拿到的報酬即市場報酬扣除投資成本,而投資成本最大的支出則是用來聘請專業的選股人士,受限於居高不下的成本,最終使得整體投資人取得較市場報酬更低的利益市場上不缺聰明人,缺的是務實的人。

理財投資的風險管理,不僅要瞭解市場,更要瞭解自己,才能做出能真正獲利的判斷。


投資簡史:
投資過熱一定泡沫化。當大家說要退出市場的時刻,往往就是預期報酬最高的時間點。

歷史不斷的重演,如果能夠清楚瞭解金融發展史,就能提供另一面向的專業知識透過數世紀以來有案可考的投資記錄,讓我們得以理解各種資產在短期與長期的表現,才能使投資人保持客觀理性的分析,不被市場的情緒感染,而影響了自己的投資計劃。


投資心理學:
一般投資人都承認市場是不理性的,但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是理性的。了解人性是理財的最大殺手,唯有反市場操作才能投資獲利。

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中最常見的投資偏差行為就是投資人拒絕或大幅減少投入高風險的投資標的,造成投資組合獲利的成長性不足。

因為一般投資人天性怕痛苦,寧可錯過報酬,也不願意承擔損失。這類投資人錯過的報酬,仍屬於投資風險,只是多數人以為是風險規避。
    

投資產業:
與投資相關的行業是證券業、基金業與媒體。而這些業務真正的工作內容是為自己賺錢,而非為投資人取得最大利益。

證券業者主動將分析師建議的熱門明牌報給客戶,要客戶設立停損點積極進出,看似為投資人謀取利益,實際上卻是從投資人的投資行為中收取費用及佣金。

因此瞭解業者的規則,才不會淪為短線進出,讓金融業者賺取手續費及佣金的窮忙族。

很多基金業者的專長不是資產管理,而是行銷。

他們會製造出任何可以賣的基金,例如:綠能基金、金磚四國基金等利用之前表現良好的資產類別特例,吸引投資人注入大筆資金,但基金積效常有回歸平均的特性,導致投資人買在高點,基金績效卻一瀉千里。此時,基金業者已從發行的基金上賺到錢,投資人則無從獲利。


ETF 美股-世界財經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Guggenheim S&P 500 Equal Weight (標普500平均加權指數ETF) 股票代號:RSP


RSP算是策略型ETF,他是利用指數編制而採用的一種權重方法,這種方法就是讓给每個成份股都有相同的比重,並且定期調整,而傳統的指數大都是依照成份股在市值的權重來調整。


簡單來說這種等權重最明顯的優點是,通常依照市值加權的較大市值成份股都會對指數有著較大的影響,而等權重就是可以避開這方面的影響,不過在過去幾年來說,中小型股表現比大型股好,等於說等比權重這個策略,可以有效提升中小型股的比重,而帶來比一般傳統市值加權更好的回報。


而較明顯的缺點是,等權重加大了對中小型股比例,對於波動上來說會比一般傳統指數來的更大,而因為不時要調整成份股的上下限,所以所需要的交易成本也更大,而交易上的成本費用越大對於追蹤指數上來說也就代表有著較大追蹤誤差


RSP是由Guggenheim Investments所成立,成立時間為04/24/2003,RSP已經成立約13年。基金規模約100億美金,每日成交量約74萬股,在過去12個月配息為1.71%,基金淨值為82.36USD(10/19/2016)。


RSP權重比例連結


總開支比率0.40%,類別基金平均0.36%,還比平均高了一點。


主要追蹤指數為: S&P 500R Equal Weight Index。


2004-2016 RSP、SPY、VTI期初100元美金比較:

以過去13年來說這種策略的確是帶給投資人較好的回報,從2004年期初投入100USD來說,RSP會成長到296USD,VTI為267USD,SPY則是251USD。


主要國家分佈:
美國 99.40%
歐洲 0.39%


市值分佈:
巨型股 11.33%
大型股 40.57%
中型股 46.50%
小型股 1.60%


產業分佈:
週期性消費 15.98%
必需消費品 15.98%
工業 14.64%
金融服務 12.79%
科技 12.23%
醫療保建 11.77%
能源 7.14%
公用事業 5.90%
不動產 4.95%
原物料 4.61%
通訊 1.99%


前10大持股(約佔2.2%):
1 WESTERN DIGITAL CORP 0.22%
2 ROYAL CARIBBEAN CRUISES 0.22%
3 ENDO INETERNATIONAL PLC 0.22%
4 NVIDIA CORP 0.22%
5 SKYWORKS SOLUTIONS, INC. 0.22%
6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0.22%
7 ADOBE SYSTEMS, INC. 0.22%
8 FEDEX CORPORATION 0.22%
9 APPLE INC. 0.22%
10 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0.22%

完整年度績效:

過去十年RSP年化報酬來到7.93%,但是投資人不要忘記這種策略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如遇到下跌時都會跌的更深,波動也較大。


ETF 美股-世界財經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共同基金絕不會告訴你的醜陋事實


這個報告是由 S&P Indices Versus Active 所發出,以2016上半年為截點在所有投資美國共同基金中扣掉費用後在一年內有高達90.20%是跑輸基準指數,不管是全市場或是大中小型股,房地產也是,普遍來說都有80%未能跑贏大盤,而十年表現整體來說也都有80%以上會輸給指數


S&P Global 研究無法敗基準指數機率:

我們再看短中長期基準指數與美國共同基金表現如何,在2016年上半年S&P500報酬為3.99%

而其他各類別共同基金中一年平均回報皆沒有打敗指數,而在3年期、5年期、10年期中,更可以發現其實共同基金平均回報都是落後於大盤的而最主要原因不外乎就是高費用與高周轉率帶給共同基金高成本費用所帶來的落後

S&P Global研究平均回報:


而這些共同基金的存活率又是如何呢?
從全球型基金或是國際小型股與新興市場基金,這些基金再第一年成立時都有著9成以上的存活率,但3、5、10年後,隨著時間的移動,這些共同基金不是被合併就是被清算,平均都有著18%-37%被清算的風險存在,而其中全球型基金更是從原本94.37%一路掉到剩下59.41%,中間有著37%的機率會被清算

S&P Global研究生存率與風格一致性:

這些事實相信很多銀行業者都不願意承認,畢竟這是他們一貫的行銷手法,看投資人需要什麼就賣什麼給投資人,看最近市場哪個題財熱就發行什麼基金

更不用說台灣金融市場落後程度,美國共同基金市場費率近年來約0.5%~0.8%,但是台灣平均費用還是在1.5%起跳,而這是誰造成的? 我想投資人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ETF 美股-世界財經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投資人常遇到狀況


對於剛開始投資ETF的投資人心中一定有非常多問題,這邊歸納一些投資人較容易遇到的狀況,讓剛開始投資的人會比較有頭緒,陸續也會不斷更新此篇文章,方便大家搜索。


ETF是什麼?
ETF (Exchange Traded Funds)又叫做交易所買賣基金(指數化基金) ,這種投資的核心概念就是以低成本費用去盡量貼近市場指數的報酬,(買一籃子股票,或整個產業的相關股票 )指數走勢會跟整體市場或是追蹤的指數漲跌幾乎同步,每天股市開盤可以隨時交易跟股票一樣非常方便透明。


為什麼要投資ETF?
投資ETF不太需要投資技巧,不用每天盯盤選股,然後抓時機點進出場,投資人透過ETF這種方式投資可以簡單又有效率處理自身財務,這些風險是可控制的,ETF就跟儲蓄一樣

很適合一般投資人散戶,投資人只要好好努力專注本業與儲蓄,長時間下來績效80%以上會超過其他投資人,90%以上更會勝過共同基金經理人。


要從哪裡買ETF?
可以透過台灣的銀行進行複委託,但是最明顯的缺點是長期下來本成較高,而自行透過美國劵商開戶,成本低廉,透過美國劵商還有著更多更好的選擇。


錢匯到海外保險嗎?
很多投資人一直有疑慮關於把錢匯到國外的問題,其實每家合格的劵商(SEC的認可)對於投資人帳戶都有提供保險

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組織(SIPC)如劵商倒閉或是破產,都有最少$500,000美金的帳戶保險,所以投資人可以很放心的操作,只要跨出這步,就會了解台灣金融服務業的水準有多麼落後及不成比例的收費水準。


ETF 美股-世界財經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極光旅程(二)

上一篇: 極光旅程(一)

坐了約13HR小時後,北歐行第2站終於來到Rovaniemi,一出站只感覺到真的真的變冷了,還好沒有下雪,但很明顯已經比赫爾辛基冷了許多。

印象中那天空很乾淨,沒什麼雲,自從來到芬蘭後每天都會一直很關心天空雲層的厚度,深怕雲層太厚或是天氣不好,而錯過了極光,這邊的居民大多為薩米人,人都非常親切有禮,到達時間為10:30AM



9月時剛好是聖誕村的淡季,沒有什麼人潮,也沒有下著大雪,聽說12月份聖誕節旺季時人滿為患,來自世界上各種人們都想跟聖誕老人拍照但是9月園區裡依舊一直撥放著非常歡樂的聖誕音樂,來到這邊莫過於是親眼看到正式踏入北極圈的線,與遠在芬蘭的聖誕老人始祖拍照留念

(聖誕村內)


(跨過這就代表進入到北極圈內)


聖誕村內還有一個貼心的服務是,你可以選擇把明信片選擇先投遞或是預約今年的聖誕節再收到。

(明信片販賣部一角)

(進入北極圈的有趣證明)

在園區裡面有各式各樣各樣的活動,如麋鹿拉雪橇或是哈士奇拉雪橇等等活動,由於9月沒有雪,就只能參觀這些在熱帶國家極少出現的動物,從這邊開始食物已經開始離開不了鹿肉




印象最深刻是進到聖誕老人的房間裡,裡面有一大面牆放著世界上的名人,而其中這張最醒目!

莫約下午5點半從聖誕村前往Inari,事前已經買好了車票,時間為4hr,距離約為400km,而這也是前往看極光的最後一段車程,從台北出發,到了中歐,之後再飛到北歐,中間坐了夜舖火車,再到現在做巴士,一共約1萬公里,其實已經有點累了,但是一輩子至少看到極光一次,我想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站中個小差曲,一進到聖誕村內,我跟鄉巴佬一樣的東張西望,忽然聽到有人國語,說著你們也是台灣人嗎?

我還愣了一下,看到台灣人不稀奇,但是稀奇的是,這位台灣勇腳"鐘聲"大哥是從中國西安一路騎到北歐,已經騎了3個月,我深感佩服,而他終點目標為西班牙,大概需要在會年底完成,要完成亞歐單車行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毅力,這邊有他臉書粉絲團連結,希望大家可以去多為他加油





ETF 美股-世界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