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巴菲特7條最重要股票投資建議


1988-2015波克夏哈薩威A股與美國市場SPX年度報酬表:

這28年以來波克夏年化報酬為16.21%相當於這28年來總報酬為6610%,而美國市場為10.28%總報酬約1450%,總間差了要4.5倍不是美國市場表現不好,而是巴菲特表現太優異,以美國市場來說的10.28%,相當於7年資產就會翻倍


但是真正的重點是有誰當初那麼有眼光買到巴菲特的股票?或是檔優異的基金?在好幾萬支股票與好幾千名經理人中間,你有辦法找的出誰會表現優異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這根本是像大海撈針一樣困難那些在看過去績效做出投資決定的人遲早會付出慘痛的代價不管是股票或是基金短時間內打敗指數型基金很正常有太多的數據顯示長期下來有高達80%以上的股票跟基金績效是跑輸指數的,不少投資人也許在某一年打敗了大盤,還沾沾自喜得意,殊不知只是運氣好罷了


而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一直不斷的在股東會上說去買支追蹤大盤的指數型基金,長時間下來就有80%以上會勝過其他人或專業經理人


Warren Edward Buffett:
對於大部分人來講,如果投資並非你所擅長,那麼應該徹底多元化長期來講經濟沒有問題大部分人應該做的事情是買入一支追蹤大盤指數型基金,然後慢慢地攤平成本如果你老想變得聰明一點,每週花一個小時去投資,那麼你必然會成為一個真正的笨蛋。


1. 長期來看最糟糕的投資是:現金
我們永遠會持有足夠的現金,這樣我會覺得很放心,晚上能睡好覺。但這並不是因為我喜歡將現金作為一種投資。從長期來看現金是最糟糕的投資。不過你總是需要持有足夠的現金,這樣任何人都不能從根本上左右你的未來。


2. 投資跟蹤S&P500指數的大盤指數基金
如果你是一位職業投資者而且擁有自信,那麼我會建議你專注一些投資機會買入一支追蹤大盤指數型基金


3. 投資自己
你能做的最好的投資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所有能夠提升你自身能力或業務的事情都可能帶來更好的結果。


4. 如果你執意要投資個股,不要買你不懂的公司
個人投資者應該想想自己到底懂什麼比如他們打算將全副身家壓在一家公司上?還是說他們覺得我對這家公司沒有足夠的了解?如果是這樣,他們應該換一隻股票企業的類型非常繁多,很多我也不了解,這意味著我們會去尋找下一家公司,個人投資者也應該這麼做。


5.關注競爭
買一支股票就是買了一門生意的一部分如果我們打算買一家本地服務站或便利店,我們會考慮一些什麼呢?我們首先考慮到的會是競爭,包括它在整個行業以及特定地點的競爭地位,還有經營者的情況,諸如此類。


6.以長線思路投資
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支股票10年,那麼10分鐘也不要持有。


7.投資最困難的部分:相信自己
你需要讓自己的想法脫離大眾羊群思維會導致一個人的智商近乎殘廢我不認為現在的投資者比以前更聰明,儘管現在情報更為發達。

但是聰明並不總是等於理性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你必須讓自己不受周圍人群的恐懼和貪婪的影響,儘管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